йепм

松临茶社,松不发音

【王劲松X张晞临】石桥图

*鬼魂松X编剧临

*来源CSX和🥚的梗

*全文3.5k

  

  临近假期,时在文工团任职的张晞临为了寻找创作灵感,兜兜转转去了久负盛名的浙江西安县——他记得某次饭后闲谈,众好友纷纷聊起唐代那副著名的《石桥图》,张晞临起了兴致,友人侃侃而谈,重心却在这幅画颠沛流离的命运上。在开元年间诞生,到“安史之乱”失踪,再到宝历年间被发现,首尾不过百年。但由于该画极尽天工之美,在当时就已经价值连城。

  

  友人喋喋不休,张晞临心思早已飞出千里之外,《石桥图》所绘石桥在唐时名胜烂柯山,全国烂柯山却有很多座:河南新安、广东肇庆、四川西昌和达州、福建延平、陕西洛川、江苏吴县、山西沁县都有烂柯山。但有石桥的,唯浙江衢州西安县城南二十里的烂柯山。此山黛峰翠嶂,景极幽邃,在道教“三十六洞,七十二天福地”中属青霞洞天,烂柯福地。

  

  行程几乎是立刻定下的。

  

  由于计划仓促,他等不及同行者,独自一人先行步上路。1989年的盛夏,炎热酷暑很快让养尊处优的文艺工作者体力吃不消。这石桥地处偏僻,远离城市,小小县城甚至人烟荒芜。张晞临有些后悔,但为寻求艺术的精神动力驱使着他一刻不停向前而去。及至深夜,终还是没达到原定目的地。

  

  友人担心他独自一人,临行前与他约定了会和地点,就在石桥附近的一家旅店。张晞临此时却在荒山野岭迷了路,他隐约看见不远处灯火闪烁,以为是户人家,便快步走了进去。

  

  那宅院虽然不甚宏大,但景致极为奇巧,庭院内怪石古松,俨若图画。张晞临没走两步停住脚,院子里空空荡荡却是灯火通明,他扯着嗓子叫了几声,没有得到任何应答。气氛到此刻有些诡异,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张晞临满不在乎,他随意拐进一间客房,只见房内设施齐全,甚至还焚了香。

  

  屋内灯光较之于院外有些微弱,张晞临打开手电,下一秒就被满墙壁画震在原地。眼前的山川栩栩如生,似在眼前,极为秀异,群山之上,满目葱翠,石桥凌云,花木丛生,灿若云霞——这壁画正是自己寻找的《石桥图》,画里烂柯山景色深幽,一如仙境。

  

  极大震撼之下,张晞临一时忘记思考这失传已久的名画  怎么会出现在此地的墙壁,他压抑着兴奋,颤抖着手抚摸过一道道画痕,定睛细看,山水之中,竟还围坐着四人。一人抚琴,一人煮茶,一人站在似仰天吟诗,还有一人伏在案头,正提笔疾书。

  

  抚琴人应是古琴圣手路公复,仰天高歌的应是诗人冷籍,奋笔疾书者应是名噪长安的颜渊,那剩下烹茶的应是唐朝茶道高人钟伯期——好一个南州四子。

  

   张晞临的目光转了一大圈,最后停留在煮茶人的脸颊。约莫四十上下,脸型瘦削,身材清瘦,一双狭长眉眼隐约闪着光,张晞临再定睛细看,那人茶具旁的琴弦竟断了三根。张晞临不解,待他正想看个究竟时,眼前山水却仿佛活了一般,耳畔竟然听见了鸟叫。

  


  张晞临有些慌了神,他甩甩脑袋,再睁眼,好家伙,自己正处于群山包围之中,仙鹤在他头顶自南飞过,又有飞瀑清流,松盘鸟鸣,令人神飞杳杳。哀婉的琴声将他目光扯回,画中那四人正盘坐在不远处,他想走过去,却一跟头栽倒在地——脚踝处不知何时捆上了铁链,金属声惊动了煮茶士子,那人朝这边望来。莫名的恐惧此时此刻才席卷而来。张晞临越挣扎,脚上的铁链就越紧。

  

  他吃痛叫出声,钟伯期却猛地出现在他眼前。鼻息之间瞬间浸满了浓烈茶香。张晞临刚要张口呼救,口鼻却被人严严实实捂住了。他睁大双眼,惊恐注视着眼前人,如此的近距离,得以让他清楚看到钟伯期的面貌。

  


 真人远比画中人更富气质,看似清瘦的体格却有着让张晞临无法反抗的力道。钟伯期半边脸藏在树荫之中,眼神透着晦暗不明的光,张晞临在惊吓之余在心里赞叹了一句好皮囊。

  

  全文见微博 超话 松临茶舍

评论(3)

热度(30)